名人談教養5月8日

2010051821:25

爹教「不能做壞事,要貢獻社會」 娘剪勵志報導鼓勵她童年最大叛逆偷偷打壘球
軍人爸+剪報媽 拚死不退蘇麗文

跆拳道女將蘇麗文的爸爸蘇文清出身軍旅,家教嚴格中帶有民主,他對蘇麗文很嚴格,女兒也曾有年少輕狂的青春歲月,但都能謹記家訓,在跆拳道學習的路上堅持到底,終能讓她在跆拳道踢出一片天。蘇爸爸說,他教養孩子的哲理很簡單,就是「人不可學壞,要對社會有貢獻」。

爸爸軍人退役,蘇媽媽是傳統家庭主婦,兩人的教養方式一柔一剛,剛好互補。

在「柔」的一面,蘇麗文回憶說:「媽媽常會剪下報紙上勵志溫馨的報導,要我一字一字讀。」媽媽常說:「你要以這個故事為榜樣。」從小讀媽媽為她準備的剪報,蘇麗文說:「尊師重道,不做壞事,是第一原則。」

蘇爸爸則展現「剛」的一面,家教有軍隊一板一眼的傳統,從小規定孩子很多事情。最重要的就是要準時,放學規定孩子們一定要準時回家,不可以在外逗留。

就算在「家庭軍隊」成長,還是關不住蘇麗文叛逆的心。國小五年級,她迷上棒球,她可以準時回家後,再從窗戶攀到隔壁溜出去打球,被爸爸知道後一頓體罰少不了。

「分層負責」也是蘇爸爸家教的重點之一,蘇麗文是姊姊的「責任範圍」,如果蘇麗文犯錯,姊姊可以先教訓一頓,再由爸爸出面,且是兩姊妹一起受罰。

在蘇爸心中,女兒犯下最嚴重的事,是在國中時期,蘇麗文瞞著他加入壘球隊,還從升學班自己偷轉到體育班,到了要到外縣市打全國賽得外宿,蘇爸才知情。

蘇爸知道女兒在運動的堅持,反而鼓勵女兒好好去享受比賽。蘇麗文後來為了升學,放棄壘球,重穿跆拳道道服,考上台北體院五專部,繼續學業。

女兒叼假菸逼老菸槍戒癮

蘇麗文為了參加北京投入集訓,老爸卻傳出得了鼻咽癌,「接受化療的結果,老爸的聽力大不如前。」參加奧運前,蘇麗文跟老爸相許:「你拚健康、我拚金牌。」結果蘇麗文打死不退,踢出令全台民眾動容的一戰,爸爸至今還在跟健康奮戰。

「老爸從小教我要堅持到底,不要輕言放棄。」現在換蘇麗文用這句話來鼓勵爸爸,要拿出戒菸的毅力,不可以跟病魔投降。

蘇爸爸曾是老菸槍,在蘇麗文看來,抽菸不是好事,但要如何勸老爸戒菸呢?她笑說:「我反將老爸一軍,他就乖乖戒菸了。」

蘇麗文回憶,她一直希望爸爸能離菸遠一點,畢竟有害健康,但老爸很難勸,根本說不動;蘇麗文還在念國中時,拿出家裡的影印紙,自己捲起像菸一般的形狀,「我就坐在家門口,拿著自己做的假菸抽了起來。」

當時,蘇爸爸一看女兒學抽菸,這可不得了,責問蘇麗文為什麼要學壞?沒想到,卻掉進女兒設計的「陷阱」,蘇麗文理直氣壯地告訴老爸:「你都可以抽,為什麼我不行?除非你戒菸,要不我就跟你看齊。」

後來,蘇爸爸知道這是女兒的苦心,蘇麗文口中抽的只是假菸,為的是要勸自己不要再抽菸,蘇麗文說:「從那時候開始,老爸就戒菸了。」

只要休假蘇麗文一定回家與父母相聚,她為爸爸準備很多保健食品,節儉的父親把這些保養品放到過期,蘇麗文說:「我得定期回家清理,還得勸老爸準時服用。」

從不問why 教練講 她就練  

從小養成獨立的個性,蘇麗文很愛家但不靠家,凡事自己來,她說:「我18歲後就自給自足,學費,生活都靠自己。」因為這個性,造就她在京奧比賽打死不退的精神。

她考上北體念書,最多同時兼三個打工,「我會扮演好該有的角色。」家裡的觀念18歲就算成年了,姊姊20歲那年,靠著打工省下的錢,買了一部車給爸爸代步。她說:「起碼我的開銷不要靠家裡。」念書、練跆拳道,蘇麗文什麼工作機會都不放過,她當過市府計算交通流量的工讀生、YMCA游泳教練、還曾在餐廳端盤,她說:「有我練習不小心手骨折了,但我還是堅持上班。」後來有客人好心說:「我來幫你端。」目標明確加上個性不服輸,京奧那一戰,她感動了全台,現在她轉任教練,有時會搞不懂,「選手怎麼會有這麼多Why?」她自稱頭腦不聰明,教練講什麼就一直練,但現在的選手意見卻很多。「我受傷的膝蓋還沒有復原。」告訴選手們,「我都可以,你為什麼不行?」結果選手回說:「我又不是你?」蘇麗文恍然大悟,自己的標準不能硬套在別人身上。「我學會溝通,讓選手知道,練習是為了自己,不為別人。」唯有目標明確,才有成功的一天,「我很崇拜雄哥(現任立委、前奧運銀牌黃志雄),他從不喊累,而且目標明確。」自稱國訓中心是「第二個家」,蘇麗文也當起「家長」,帶領選手要更精進,迎接挑戰,她說:「家庭教育給我的啟示,很受用。」

 

2010-05-07/聯合報/AA6/教育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