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面對失敗》克服數學恐懼症

2008102020:46
學習面對失敗》克服數學恐懼症
【聯合報╱郭文傑/基隆銘傳國中九年級】

寫作練習簿》主題:我的挫折

每一個人都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,有人遇到挫折便一籌莫展;有人卻把挫折當作成功的墊腳石,吃苦當吃補。

我的挫折就是數學學不好。只要看到數學題目,就好像得了恐懼症一樣,害怕得直打冷顫。為什麼數學那麼跟我過不去,不和我做好朋友呢?明明我上課專心聽講,老師講的公式、原理我都懂,自認考試應該沒問題,但事與願違,「數學女神」還是不肯對我微笑,常常令我感到灰心喪志。

不過,遇到挫折最重要的就是找出解決的方法。要數學變好,運用和練習是不二法門。我懂公式和原理,但不知活用,一看到題目就六神無主,常常為失敗埋下了伏筆。老師常說:「公式是死的,但是你的腦袋卻是活的。」此話真是至理名言,因為我只會死背公式,卻不知運用,當然不可能算出正確答案。但光只會運用公式尚嫌不足,勤加練習更為重要。因為題目練習多了,自然熟能生巧,數學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其實遇到挫折時,只要冷靜,必可思考應變之道,使阻力化為推力。所以有時挫折不但不是惡魔,反而是天使,更可以激發出無限的潛能,使你受益良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