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書房:挫折,天使與惡魔

2008102020:44
主題閱讀》考個倒數第二名!
【聯合報╱張瀛太/作家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】

有個女生常常考第一名,一天,她愁眉苦臉的問老師,如何才能考輸人家?

「要輸到什麼程度?」

「要……輸給我最要好的朋友,因為她需要獎學金。」

老師告訴她,妳就考個倒數第二名吧。

沒錯,倒數第二,最難達到的名次,你不容易拿捏底限,但肯定能輸給很多人。

這位老師是我的高中老師,當時念的是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,印象中她並不鼓勵我們考高分,她最喜歡的分數是五十九分。從她手中領到這樣的考卷時,她會恭喜你,而你只能哭笑不得(那時英數不及格就要留級)。

不知道,競爭這個觀念是什麼時候進到自己腦子裡的?好像任何群體的表現,一定要分出個第一、第二名……記得那位老師說,她最欣賞的名次是倒數第二,因為它包含高明的智慧。我恰好拿過三次倒數第二,都在小學時期。

第一次是賽跑。小學二年級,聽到槍響跟著大家跑,快到終點時,不知道為什麼要跑這麼快,就停下來了,直到後面的人超前……幸好,有個可愛的小朋友停在後頭,大概弄不懂我為何不跑了,於是,我才沒落到倒數第一。

第二次是閱讀比賽。老師發一篇文章下來,我很快就讀完,無聊的東張西望,不知道其他人為什麼還在看,有人還拿出字典查生字。我納悶得很,不是閱讀比賽嗎?我第一個「讀」完,怎麼不放我出去?不久,老師把文章收走,然後發下一張考卷,有注音、填充、問答題,都是針對那篇文章出的。哦,我知道什麼叫閱讀比賽了,得了倒數第二名。至於倒數第一名呢,是個暗戀我的男生,他什麼都跟著我做。

第三次是演講比賽。當時蔣中正總統過世不滿一年,題目為「偉大的蔣總統」。賽前老師交代,講到蔣公過世時一定要皺眉頭示哀。一上台,我開始朗誦:四月五日午夜十一點五十分,我們偉大(「大」唸很大聲,表示他很偉大)的蔣總統……?忽然就停了,大家看我努力地撇嘴縮鼻,到底在幹什麼?因為「皺」得太滑稽了,評審老師忍俊不住。所以,我又得了個倒數第二。

很難忘的倒數第二。如今,我也許能明白,當年那位老師並無意為學生之間的競爭氣氛降溫,而是要教導我們看待自己的失敗──如果,能把它當藝術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