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的演講

2008080204:32

當我心中有任何想法時~~~我一定要做~~~才能睡得好

當我心中有任何疑問時~~~我一定要想~~~才能睡得好

我一直認為說對的話、做對的事~~~就可以睡得安穩~~

我一直認為做自己該做的而且盡力去做~~~就可以心安理得

我似乎不再確定我做的、我說的、我要的

是不是被需要、被肯定或是對得起自己~~~

因為瞭解生命無常~~~所以我覺得沒有好計較、好爭取

一直以來被朋友認為是怪喀(不會想要出去吃喝玩樂)真的認為平安就是福~~

一直以來被朋友認為是異類(不會有成家的念頭)真的認為人終歸一個人~~~

我就是這樣的我~~~

只想當老師~~~開心的陪伴學生成長

只想給需要的人~~~給他需要的幫忙與協助

最近的我看了許多書、經歷一些事

有時會想:會不會讓人誤會:我不識好歹、不知感恩,現在這個大環境,還有三心二意

但是我只有一心一意:一心只想當老師,一意只想讓學生突破自己

告訴學生學習真的可以很快樂,推薦他們看第56號教室的奇蹟,甚至為此已經買了20幾本送給有緣人

也因為這一本書,我會提早到教室、會留學生晚下課

因為目前學生是消極與被動,我就必須積極與主動

我跟大家說:數學不好,說真的,對你的生活不會有多大的影響,因為日常生活只有加減乘除

但是會影響的是:你,面對事情的態度與責任。

最重要的一點:才國小與國一數學,真的沒有這麼難!心魔有沒有消除、心房有沒有打開

平安、健康最重要,但是已有這樣優渥環境的學生,不是應該進而被要求?

我真的很矛盾,面對學生,現在的老師,除了教書還得要交心。

真心讓學生相信你、肯定你、喜歡你、進而配合你,

學生,目前唸書還是為了父母、老師

唸書是為自己,有這樣體認的學生不是沒有而是真的很少。

雖然在這工作已經六年多,從來不會覺得自己的老兵

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、不夠完美

直到聯合報出版:給社會新鮮人的10封信,用這個來檢視自己

正慶幸自己好像都有做到~~~我哪裡錯了嗎?

上班是一個工作,沒有輕鬆只有嚴謹

事情是做不完的,只要你肯做、肯找

跟同事、上司維持著淡淡情誼

不是我無情、直接,因為我不曾因為私人因素影響我的工作、我的學生

這是我自己所不能接受的

朋友都說:你這樣會造成別人的壓力、太過嚴謹、一板一眼

可是我就是這樣~不懂圓融的個性~好像已經造成誤解

其實,我也不會想太多,因為我還是我,這樣會不會給人太過不可一世的感覺,算了,不想~~

不論寒暑 只要是我的課程,上課前,每一堂課在我腦海中,已經run好幾次,

我要這樣上、那樣說~~~

一想到家長期盼、家長的血汗

就是自己在工作~~~所以知道賺錢不容易

但是我發現補習班孩子的環境真的不錯(還是家長從不讓孩子知道)

每一堂課,如果學生認真上,一定值回票價、穩賺不賠~~

我把每一堂課都當成我的第一堂課也是最後一堂課

所以總覺得上課時間過得很快、很充實也很快樂(除了考完試)

因為考試不是我所能控制

不能幫助他們理解題目、不能提醒他們的計算、不能減少他們的粗心,有時不能滿足家長的期望

考完試,檢討完試卷,該跟學生說什麼?該與家長說什麼?

事實已擺在眼前,以分數來評斷學生的努力、肯定老師的教學真的太過不公平

天秤座的我~~~真的無法平衡~~~

準備了這麼久~~~一次考試獲得肯定或被判刑~~~

幾次考試大部分~~~我好像都被判刑(自己的煎熬、學生的眼淚、家長的不解),唉!

姐都說:最近我都會說夢話:xxx、xxx你們寫完沒?xxx、xxx你們怎麼可以這樣?

哈哈,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

我知道自己作夢夢過自己踹牆壁(醒來腳真的淤青)、砸教室(幸好沒發生)

壓力大嗎?我真的還好,只是不辜負家長,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

壓力大嗎?我真的還好,只是想讓學生知道補習真的有用!

工作忙嗎?我真的還好,工作八小時,不要想要休息、偷懶就好

工作忙嗎?我真的還好,只要事情在我計畫中就好

我有想要什麼嗎?沒有!

我有想要計較嗎?沒有!

我是一個怎樣的人

我就是我

希望認識我的人不要對我有任何誤解

我會在乎嗎?也許,但不是絕對

最近的我~~~很矛盾

也許又在發神經吧!

最後的演講是我目前在看的一本書

原本計畫看觀念物理(一冊六本)

因為它陪伴了許多台灣金牌選手

我想看看~~~學生適不適合看這一套書

書,我還沒看

但是每個金牌學生,學習都是為了自己。

大量閱讀、運動、懂得安排時間、思考

對學習有企圖、積極面對

我知道,要不要,都是自己決定

學習也是(不會強逼學生,但我仍會有一個原則、一個標準)

這一次,不知道要幾天後~~~才能睡得好

重要嗎?不重要,隨遇而安吧!

 

我的學生,也許你們看不懂我再說什麼,

其實,我沒說什麼

只想說:大家加油!

小五~概數與估算

小六~移項法則、去刮號、乘法分配律

國一~負數、加減、乘除、符號法則、11點

只想說:周芸楨,我們星期一再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科班,你們可以在認真一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國二,雖然沒再繼續教你們,還是可以提早來問~~~

 

也許路過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~~~

沒關係~~看看就好~~

祝你工作順心、生活開心

 

也許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

輕鬆一點~~~沒事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