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研究所的第155天2013.5.17(五)

2013052415:14

當日課程:數學教育專題

上課老師:陳彥廷老師



(原本老師欲叫我發表,但是礙於時間已1110分了,好快!)

如果是我,我想說:

    在補習班工作的我,也想要長久,但是沒有<90分或滿分>的分數,

也許就沒有下一個月(按照短期文理補習繳費方式)

老師若無意外一帶就是2年,

2年可以慢慢讓學生瞭解與體會老師的教師信念,

但是補習班1個月8堂課,

2個半月就接受一次教學評鑑(學生參與月考)

考得好,續補;考不好,揮揮衣袖。

我也有長久的例子,一個現在高二的學生,從正音班就在我們補習班,

國小四到六年級與國中三年都是我們教學相長,現在她妹妹也是如此。

另一位也是從國一到國三的數學家教,大姊補完、二妹接著三妹,

而後表妹、大表弟、小表弟,家族小孩全教過了,這就是長久,

但是這個長久從考得好的分數開始,

進而傳達我是一位怎樣的老師,我的方法、觀念(學業或生活)、態度。

從瑞麟老師、志傑老師、素琴老師、彩暖老師

我先感受到的是「專業責任」與「教師信念」,但是因為教得久,

甯老師曾說:「教學前5年,都是教<>5年過後才是真正的教<>」。

甯老師也說:「教學生要行坑拐詐騙之術,被賣了還幫你數錢呢!」

這就是彩暖老師所說,有些學生為了完成她派的自然作業,

花很多時間與心力,連家長都打電話關切了。

至於我班上的學生,也有程度好與較不好的同學,

因為補習班是自由座,低成就的學生想當然爾會坐後面囉!

所以我的視線都是後面,會寫的、能做的,盡量寫,

我會帶著低成就的學生迎頭趕上高成就的學生,

所以班主任常問我說:「為什麼班上進度都不同」,

我也會買額外教材(數學題庫)給高成就的學生(如同志傑老師)

甚至在六年即曾獲得李家同老師所著作之<專為國中生所寫的數學課本>一套,

但是這樣的學生可遇不可求,當遇到時,

一定要與學生說:「(學習數學)有多遠多遠」,莫空等。

目前國二數學班也是AB兩班,

程度好的那一班在開學前2周分別將這學期數學內容11213141

 解說完畢,有「點」讓學生自己擴散,有問題再問,

我在一章節、一章節逐步完成,學生鮮少模仿我的解題方式,

我反而蒐集到不同的解題方式。

但是程度不好而補習的同學,我課本、習作都教(今年)

因為我發現學生在學校有殼無心的學習,讓人感到擔憂,

不是害怕考不好(因為一定會考不好)

而是他們的消極作為,會影響他們往後的生活態度。

也許我是庸人自擾,也許他們只是單單不想、不算數學,

如果是他們有信心、興趣的科目,也許表現上會截然不同。

[幸好老師沒讓我回答,因為會噹噹噹~下課!]

 

今日的感覺是班上同學除了當老師,一定還立志當好老師!

教,好學生,容易;教好,學生,挑戰。

經過510()的班遊,班上討論氛圍變得更熱絡囉

欲罷不能(我要補充一點我要補充一點我還要補充一點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