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有同感

2011052400:46

過度保護 孩子成長要明白什麼?

 

【聯合報李枝桃/國中校長】

2011.05.22 03:17 am

基測作文結束,午後大雨還下著,孩子從考場出來,許多家長迫不及待的拿傘迎向前並問考什麼題目。

同在候雨亭的我,聽到一個孩子撒嬌的抱怨:「哎呀,你們不是老說我們還不懂事,現在卻叫我們寫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,怎麼寫得出來?」媽媽不假思索的回應:「你們就是太好命了,生活中要什麼有什麼,什麼都不用做,現在才寫不出來」,聽了讓人莞爾也讓人感慨。

誠如那位媽媽所言,許多孩子被捧在手掌心,從小到大生活都是無憂無慮,最深刻知道的一件事就是:做一個好孩子、好學生,好好讀書。另外,父母或學校給予孩子的又都偏向於灌輸、說教式的教育,於是,孩子們「知道」了一堆道理,但卻少能體悟出什麼大道理。

所以我們要孩子寫出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,是否我們也要問問自己,有沒有讓孩子自己摸索、體驗生活及成長;我們能不能放手讓孩子自己奔跑跳躍,即使孩子跌倒了,都能忍住心疼想抱起他的衝動,鼓勵他自己站起來?我們能不能鼓勵孩子,在成長的摸索中,自己嘗試找答案或進行反思?

一個也在教育界擔任校長的朋友,她經常耳提面命,要女兒好好讀書,考上第一志願,發現女兒交了一個愛玩,成績較不理想的女生朋友,竟然把那女生找到辦公室「曉以大義」,要她不要接近她的女兒,讓她女兒能專心的讀書,好考上第一志願。

後來聽到有一名男生要追她女兒,她也一樣處理;她得意的提到,還好自己在學校裡擔任校長,才能保護她的女兒「不受汙染」。沒想到前些時候,有朋友發現她的女兒利用補習或其他藉口,被一名看似叛逆的男生載著飆車,朋友勸她要好好讀書,並說「你媽媽知道會傷心的」,小女孩卻撇撇嘴:「我已長大了,別以為我不明白,我只是她炫燿的工具。」

朋友說她嚇住了,「需要有人好好開導她,但開導小女孩前,可能要先開導她的校長媽媽」,朋友如此感慨。

另外,朋友也感慨的說,她的鄰居堅持要送孩子到私校就讀,因為高收費的私中學生素質較齊一,「比較沒有壞學生」,「孩子被保護成這樣,如何長大?將來走出保護罩,如何面對風雨?」

「你到底寫出在成長中學到什麼事了?」那位母親叨念完畢,還是急著想知道女兒寫什麼。她的女兒說,原本想寫成長要面對基測與那麼多人競爭雖然好無奈,為了考上好學校還是得努力讀書,就是成長學會的事,但想想這樣可能不會得高分,所以還是寫因為成長逐漸了解媽媽的辛苦,並歌誦了媽媽一番,媽媽高興的笑開懷。

「我同學說,她寫失戀被劈腿,讓她懂得珍愛自己的經驗耶!」聽到小女生的描述,那母親撇嘴不屑的說:「小小年紀交男朋友就不應該了,還談什麼失戀?」

雨轉小,那對母女離去,我猶聽到那媽媽叮嚀著女兒,要用心讀書。

我想到母親節前夕,到藝文中心看學生表演,一個原本與爺爺及瘖啞父親相依為命的女孩,因為爺爺往生,獨自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,她樂觀的接受「成長的責任」。或許,我們也不要忽視了孩子的能耐,不要過度保護孩子,就讓孩子面對成長,摔倒再爬起來,即使是痛苦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呢!

2011/05/2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