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26日名人談教養

2010032921:27

戴勝益5%財產 給孩子遞增人生
王品「非親條款」精神 事業是實現自己 不是傳給小孩 要保留「從零開始的喜悅」

餐飲大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一次登奇萊山時,決定將捐出80%的股票,10%留給自己與妻子度餘生,另外10%留給兩子女各半,折算子女約各得台幣5000萬元。

 

無論財產多少,分配遺產是所有父母需要面對的課題,同樣為人父的戴勝益說,給子女財產的比率從010%都想過,一毛錢都不給似乎太矯情,他擔心子女將來走到哪都會被人說,「他爸媽頭殼壞掉」,反而使他們無地自容;最後他定下各5%,「妻子聽到我的決定,一分鐘內就贊同,我感覺對他們有交代,他們也不會恨我,並保有發揮長才的機會。」

 

戴勝益的一雙兒女均在美國就讀大學,他將財產分配比例的想法告訴兒女,並提出一個條件:須等到35歲以後才能動用這筆金錢,「現在給你們幾千萬反而是一種傷害,希望你們35歲前靠自己的力量打拚,而35歲以後思慮成熟,就算運用金錢也才不至於被騙。」

 

曾為世界三大帽廠之一的「三勝製帽」,戴勝益身為創辦人戴芳的次子,如此雄厚的家世背景,遺產的分配卻未對當時的他有所加分,他很感謝父親的安排,「只有這樣,我才有非出來闖蕩不可的力量,」也因此了解到「從零開始」的喜悅。

 

「我自己就是從零開始,知道從零得到任何的一,都會很高興;如果莫名奇妙就從一萬開始,那麼,失去任何的一都會很惆悵。父母應該給孩子一個遞增而不是遞減的人生。」他又說,「我如果用世俗的方法,給他們事業、錢與機會,他們就失去從零開始的喜悅了。」

 

王品集團內有一條「非親條款」,就是主管的子女無法進公司上班,「沒有接班人這回事,背後的靠山愈堅固,只會讓孩子的抗壓性更弱。」所有企業家通常都有個期待,事業將來是要留給孩子,「我的看法剛好相反,這反而剝奪孩子自行創業的樂趣,事業是在實現自己的理想,與孩子是兩回事。」

 

戴勝益當子女還是國中時,就不斷灌輸他們這個觀念,當非親條款一實施,效果便開始發酵了,大兒子知道不能靠老爸,對自己最有興趣的電腦下手,才19歲就考上CCI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,思科電腦網路架設工程),這是世界網路工程中的頂級證照,他還是目前擁有這張執照最年輕的華人。

 

他從小就教育孩子不能用名牌、不能跑趴,未富不能先貴,一些家長在物質上寵愛孩子,反而害他們失去謀生能力。

寧可體驗生活 不要全勤獎  

當戴勝益的孩子還在念國小時,一天,老師打電話來抗議,「戴先生,你的小孩是班上請假第一名的,到底是怎樣?」他回答,「我不要讓孩子拿全勤獎。」

 

他說,父母總要小孩好好念書,受到這種教養下,自己就是國小六年全勤獎得主。他內心突然發出一股聲音:「這張獎狀,對我是什麼意義呢?我的阿公、阿嬤都是在我國小時過世,我沒有去送他們,因為爸爸說囝仔乖乖去念書就好,我的小阿姨在我國小結婚、鄉下的60年大拜拜,我統統去讀書。全勤獎如同貞節牌坊一樣,太殘忍了。」

 

他發現生活歷練跟體驗並非靠一張全勤獎,因此在孩子念書時,只要有喜慶、公司旅遊、活動就幫他們請假,「我鼓勵孩子參加各種活動,那也是一種社會教育,並非只有學校教育才是教育。」

 

他也經常帶孩子去各國旅遊,途中他會一直抄筆記、拍照,身教重於言教,他要以自己作示範,讓孩子們了解到,旅遊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,孩子們要不要照著做,都不給他們壓力。

 

他也會鼓勵孩子抗拒一些不合理的規定。如老大唸國中時,說教官規定不准帶手機去學校,教官會趁學生們升旗時,到教室抽查書包。他會面授機宜:「你不會像007那樣,把手機塞在襪口嗎?這樣教官就檢查不到啦!不過你要記得轉靜音,以免升旗時響聲大作。」

 

老大又抱怨,「教官又說要把襯衫紮進褲子裡,但是我不想。」他問:「那你怎麼做?」老大回答:「我都紮一邊、拉一邊出來。」他告訴他:「你可以兩邊都拉出來啊,教官來了,你就快跑給他追。」

 

他說社會上有很多的不合理,如果連違規都不敢,出社會就完了,要培養違規的勇氣,不過絕對不能犯法,這也是讓他們學會培養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。

2010-03-26/聯合報/AA4/教育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