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研究所的第132天2013.1.16(三)

2013012002:35

當日課程:數學教與學專題

上課老師:謝闓如老師

2013.1.16():數學科考試題目所得:考試的目的(思考)!!!

魯夫如果在一棵大樹下向一座山谷大喊:「我是海賊王」,

4秒後聽到回音,已知聲音的速度是每秒340公尺,

請問大樹與山谷間的距離是(          )公尺。

 

 

已知魯夫每秒走2公尺,聲音每秒走340公尺,

魯夫如果在一個大樹下向山谷大喊:「我是海賊王」後,

往山谷方向走去,4秒後聽到回音,

請問大樹與山谷間的距離是(         )公尺。

 

 

看得懂看,看不懂沒關係,但是往後哪一個學科會學到,

哪一個時間點會看到,老師一句「沒差,差不多!」

有時會讓學生學得不知所然。

考試題目也許突顯了自己和其他老師的不同,

也突顯老師自己本身對數學教育的認知不夠。

當學生都考得很好時,我會感到鬆一口氣,

因為對家長與補習班有交代,

但是我更開心的是經過近兩個月的學習,學生透過自己的分數肯定了自己,

有時對學生說:「你好棒,練習這麼多、複習這麼認真

一個數學分數的自我肯定才是最真實的。

因為學生看得見、師長也看得見,

分數的意義不僅僅是數字的標記,

更是一位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了評量而得的紀錄。

仍希望學生是開心學習,要開心一定要先有學生的成就感,

要有學習的成就感,一定要有每個階段不錯的分數累積而成。

※雙項細目表(我也是今天第一次聽到)

 

各版本的認識

部編版:題目在、公式在,套入!

[ 其他三個版本會有情境,應用問題學習成效要好得先思考。 ]

南一版、部編版:(天才)資優生,只有答案!

翰林版:數理資優生,會有提問,進行思考而解題。

康軒版:超大版參考書,成效也最差,因為算式與答案都在!

學生勿以為「看過就懂!」

三年級數學報讀統計圖表,五年級數學教統計圖表的做圖,

過程中是因為社會科或自然科有需要。

 

學期所學,時時需要思考並銘記在心

莫忘初衷「為什麼要念研究所?為什麼要念數學教育?」教育是教『人』,

書上的知識不會變,但是社會變遷、時代進步下,教學法與教學觀念會變,

要做到老師與學生間的教學相長,一定要時時『想』:

理想的數學教育(2012.11.21)

在數學教育下,想要「強調」什麼(2012.11.28)

數學教育的失敗(2012.12.4)

 

曾經提到『理想中的數學教室與數學教學情境』,會朝著這方面努力,

因為老師說「有人在做,雖然很少、很少」,

我會讓自己也成為其中的一份子。和家長溝通或證明給一般社會大眾看,

需要時間與需要專業知識,會好好充實自己,

畢竟有些家長認為,會到補習班工作,是因為沒有辦法到學校工作,

才會淪落到坊間補習班。

證明自己『教學的心意與專業不會因為工作場域的不同而異』。

天空好藍!校園好美~我的學習好充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