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應該不一樣

2011051902:25

教育應該不一樣(嚴長壽先生著)

最近看了這一本書

也瀏覽了教育類話題:你認為應該能力分班嗎?

其實教育真的很難做到面面俱到

因為~人~時時再轉換觀念與想法

其實很多人虛長很多歲數也還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

有時~~~還不知道自己是誰

教育~最重要的目的~在哪裡?!

我認同的是:負責與態度

分數與成績不是唯一的標準

我遇見有些成績算不是優秀的學生

但是他們的禮貌~認真~負責~態度

有時看見他們在標準型下測驗成績考不好~~

我也跟著難過與心疼

因為紙筆測驗回報不了他們的努力與付出

只有在其他課外科目或活動(美術或競賽)看見他們所散發的光芒與自信

但是這樣的機會與舞臺真的不多

每每一個半月後的段考~模擬考~看見他們愈來愈黯淡的神色

我真的好氣~氣死板的考試~扼殺了他們的活力

但是現在的教育~~~換湯不換藥的體制

我覺得還是犧牲了許多學生

被注視的~還是那些天花板中~優秀的學生

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就大事業

但是如果每個人可以扮演好每一個螺絲釘的角色

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天地中的小巨人

教育應該不一樣~~~這本書~~~讓我想很多很多

每次上課~~~我喜歡看學生的眼睛

因為學生的眼睛會告訴我~

我該注意的

我該關心的

就像書中說的:請老師把低頭改考卷的頭抬起來~~~看看自己的學生

不要埋首批改固定答案~而是要看見你的學生不同於其他學生的特質

更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特質在哪裡

比打分數更重要的一件事~就是~

觀察你的學生~~~知道他學習的需求~進步的空間

教育~~~在於心~~~

這本書有時讓我很沉重與無力

這一本書同樣弟也激起我的鬥志~挑戰自己

對於學生~~~我一定可以做更多~~~

嗯~就是這樣

PS你也可以看看這一本書唷!真的發人省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