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頭很亂,不知道自己再說什麼,看不懂,就算了,我只是想說出來

2008051702:07

我想要說什麼?我也不知道,昨天的我很生氣、很失望、很沮喪、很灰心、很難過,一次次的深呼吸嚥下了我的怒氣,一次次的睜大眼,因為我不想在學生面前掉眼淚,但是你們真的太誇張、太誇張、太誇張了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?我是好老師嗎?明明喜歡上我的課,我們上起課來一直都很開心,我們準備了這麼多、這麼久,瞬間化為泡沫、瓦解了我的信心,回到家,我還是難過的流下眼淚,一顆心糾結在一起,有意義嗎?有意義嗎?我問我自己,父母難為,你們的目標在哪裡?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對於某些同學而言,我只是一個有趣的老師,我教什麼,他們並無感覺,在我這邊,不求學習、只求歡笑,我這樣做有意義嗎?處罰、責罵我知道也沒意義,到今天,面對一個孩子的『無心』,諄諄教誨、循循善誘也沒意義,以身作則也沒用,因為孩子的心沒有感受也無用,上星期六看到一部電影,它說:『每一個孩子心中,都住著一個好孩子、壞孩子,只要能將他們心中的好孩子引發出來,他們就會變成好孩子』,也說:『雖然是一顆爛蘋果,只要沒有全部爛掉,終有一個好的地方,對學生,要看到他的好,不要一直說他的壞』,劇中,壞孩子的爸爸為了救他而『死』了,一定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?我一直覺得關心、陪伴一定可以感動學生,不僅僅教導數學,更關心他們的態度、規矩,一切切好像是我多事與自以為是的舉動,學生常說:「老師,你是一個好老師」,但是,我真的覺得你們的分數並沒有肯定我的教學,我做的一切是為了什麼?責任,每一個人生的階段都有責任,學生可以說不愛唸書、不喜歡唸書嗎?因為父母疼愛你們、尊重你們,甚至有點縱容你們,你們可以向父母撒嬌、耍賴、鬧脾氣的不唸書,父母還是依了你們,但是當你們到三十而立之年後呢?要成為『啃老族』?還是『三低族』?不是怨大家成績不好、分數難看,而是真的覺得你們少了一份責任感,未來的路很長、可以虛度、荒廢嗎?要玩一定要現在嗎?等你以後想要認真唸書時,還有這樣的環境、資源嗎?我所看到的父母真的無怨無悔的栽培你們,你們回報了什麼?為何可以對父母臭臉、大小聲、甚至相應不理?你們靠你們自己做了什麼?不要覺得大人有什麼了不起而不可一世,這個世界很寬廣,你們具備的內涵真的很少!我這個工作已經六年二個月又七天,但是我真的會問自己:「還要堅持下去嗎?」今天兩個小時的特休,我想了許多,看著自己家門前的小公園玩耍的孩子、在上班途中,望向天空,太陽一樣很刺眼、天空仍舊湛藍,每一戶人家的小孩,他們是怎麼的想法?而他們的父母又是如何教養他們?學校老師又如何教導?一路上,一個個想法像跑馬燈閃過念頭,接下來,我該怎麼做?我要如何上課?星期一,我跟學生再一次見面的開場白要如何說?很可笑,教得這麼久的學生,我真的不認識他們了,怎麼會考成這樣?像一顆大石頭狠狠的、狠狠的砸向了我,我該計較嗎?如果我的人生有一場意外、失去了一切,今天所寫的、所說的根本不算什麼,在生命面前,一切根本就渺小如沙似塵,要計較什麼?近來一場重大的災害,讓我看到一幕幕傷心的鏡頭故事,我真的不知道是該要學生平安快樂,還是要成績表現,因為一位傷心老爸的哭喊:「我的娃兒呀!他都是班上第一名~~~」,無情的一場災變,但是又有一位小女孩哭著說:「媽媽你不要哭,爸爸你不要哭,謝謝爸爸,是你救了我,也是你教了我許許多多,我以後會好好孝順你的」,很多事情不能兩全,但是我們是幸運的,健全、富裕的我們,更應該珍惜,更應該承擔許多責任,不要向我鞠躬(我還活著)、更不要對我說「對不起」,你們明知道、也知道,為何卻做不到?星期一,會有幾位學生再見面?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自己必須面對現在發生的一切。

重新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