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國中生的一封信

2008031314:39

總要做些什麼事

    你們現在總是在接收,接收父母的付出,接收師長的指導,接收同儕的影響,但你總要做些什麼,學習吧!不要蹉跎、浪費,看著你們總覺得好可惜、好可惜,玩樂什麼時候都可以,但是國中可以重來一次嗎?你可以補習,你有想過你為什麼可以補習嗎?『逼』,也許是真的,但是被逼,也要經濟許可呀!等你們真的會賺錢時,會發現賺錢真的不容易,很不容易,白花花的銀子,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是家長工作得來的,工作要時間、要心力,你們唸書、學習也是要時間、要心力,總覺得你們的內在很『虛』、不踏實,尤其是「被影響」,被同學好的影響或壞的影響,沒有壞學生,只有『行為不好』的學生,不要被貼上標籤,報紙上很多孩子發生不好的事,家長都說:「我的孩子很乖,只是被壞朋友影響、帶壞…」,但是你們都知道「只要自己具備是非判斷的能力」,就知道什麼該做與不該做,我知道很多國中生已經不唸書了、自我放棄了,但是你父母還是沒有放棄、我還是沒有放棄,因為你還坐在這裡,我知道很多學生講話很「不好聽」,但是你們也要跟著說嗎?我知道很多大人沒有做好示範(行為不好、講話難聽),但是請你看看身旁的我們、陪著你們的父母,我們都是堂堂正正、規規矩矩,也許我這個補習老師管太多,只希望多多少少可以影響你們一點,現在的環境很複雜、資訊很廣泛,我們不能去限制,但是只要你能「管理」自己,就不擔心環境再險惡的變化,「M型化」,不只在經濟、更在「能力」,有些國中生已超乎國中生的優秀,但是有些國中生卻不如國小生,在周遭或報紙上例子比比皆是,學習,沒有不喜歡、沒有討厭、沒有不要、沒有不想,只要你想到長大後面對工作你可以討厭、不喜歡、不要、不想嗎?你要如何維持生計、甚至追尋自己的夢想,公民與道德告訴我們很多,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?也許國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學以致用的機會很少,但是它們畢竟是測驗的學科(這是很現實的),是知識、也是內涵,你們才國一而已,也許大多數的國中生已經不唸書了,但是我希望你們沒有這樣的消極念頭,今天坐在這裡,總要做些什麼,用心聽老師在說什麼,真的很好懂、很好理解,關鍵在於你有沒有認真聽,學測,也是不斷的複習與練習。

PS我這只是小考試,真的憑實力,不要憑視力,只要你肯學,我一定肯教,我們配合好一段時間了,你們應該瞭解我的個性與原則的,我每一堂課都是用「心」在教,為什麼會堅持六年這麼久,因為我還沒碰到讓我傷心、灰心的學生,請負起你學習成長的責任,在人生的道路走得長遠。(最近看了一本書,影響我很多~簡媜著作,她的教育好理想、好讓人嚮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