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大人真的做錯了

2008032502:11

有些大人真的做錯了

    最近發生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,讓我深深覺得教育是日積月累、潛移默化的影響,雖然人長大後,擁有著各項的自由與權力,但是「你」對於他人若有一絲一毫的影響,「你」就必須以身作則、謹言慎行,尤其是公眾人物、甚至是新聞媒體,近來的新聞媒體太過鹹濕、公眾人物太過標新立異,雖然這帶來飆高的收視率、眾人的注目,但是你可曾想過我們的孩子接收著什麼訊息,電腦展、旅遊展、謝神、迎娶…吸引人潮與目光的是什麼?新聞播放著一則則窺探他人隱私、爆料、血腥,大人們呀!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說?有什麼不可以做?是的,又沒犯法、又沒影響他人,但是小孩子的價值觀在變、想法在變,社會風氣也在改變,青少年的逞凶鬥狠、青少年的口出惡言,都只是我們大人的縮小版,不要事情發生了,才想到事態嚴重,還給孩子一個單純、純樸的環境,我們追求進步、資訊發達,可以表現在其他方面,但是都不是這些,最近真得很沮喪,我能做的有限,我可以選擇不看、不聽、不聞、不問,但是小孩子就是好奇,像海綿的吸收,甚至模仿,我們還可以如此肆無忌憚的做自己嗎?所以,從今天起,我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乾淨、安靜的受教環境,「4個×一個大」、「告非」、「枯罷」、「枯邀」、「更營養」(開誠布公,我們都知道這代表什麼),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,現在小孩子愈生愈少,每個人的包容心也缺乏,包容他人、原諒他人,不僅相由心生,我相信每一句脫口而出的話也反應你內心的想說的話,合宜的行為、適切的談吐,希望大家從現在可以開始培養,對錯、是非、黑白,你們已經接收這麼多訊息,會判斷卻執行力不佳,好笑、好玩、幽默的呈現方式有很多,不需要粗魯的行為、粗鄙的言語來表現,懂嗎?懂吧!做得到嗎?我也不知道,畢竟太正派的節目沒有收視率、太耿直的言語沒人愛聽,需要很長、很長的時間,常感嘆:變壞在彈指之間,變好缺需要漫長的等候,最近真的很沮喪,我可以教大家的到底還有什麼?

一句「幼稚」,4個不到17歲的青年,打死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青少年。

一個「衝突」,讓在異鄉求學的孩子,客死異鄉。

一句「好奇」,讓學長性侵害學妹。

都由「一」開始,卻有無限的延伸,是罪惡?還是良善?

學生,本該專心於學業,要考試了!你準備好了沒?唸好書,是你的本分。

我不是假道學、更不是虛偽,只是最近的生活讓人有很多的感觸(很高興教育部長就要換人做了,但是還來的及嗎?)從今天起,我要乾淨和安靜與尊重他人。